顯示具有 未來學習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顯示具有 未來學習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
2010年6月23日

我希望大學教授未來的改變方向

這幾周大家有討論到現在大學教育的幾個問題,包括了學生學習動機低落,教學形式僵化,學習內容不符合未來就業需求等等。

現在大學教授的主要的例行工作內容為研究、教學、帶研究生這三項。在不兼行政職的狀況下,教授們不但每年要產出一定量和水準的國際期刊論文,負責指導碩博士生的論文與研究,還要負責2門課的教學。
其它非例行性的工作還有演講、協助評薦、審查、擔任口試委員、擔任期刊編輯、寫書等等。
因此,許多教授都是忙得分身乏術,難免顧此失彼。
在這種情況下,還要求教授們要重新設計教材、關心學生需求、提高學生學習動機、時時關切研究生的進度,我想也實在太刻求。

因此,我認為大學教授的工作可以劃分為教學與研究兩大項,分別由教學教師與研究教師來擔任。

教學教師主要的工作就是教學,因此他們不需要有國外的高學歷,也不需要具備獨立研究的能力,相反的,他們反而應該需要具備在業界工作的經驗,良好的授課技巧,以及教學的熱忱。讓學生在進入職場時,可以具備社會與企業真正需要的能力。

研究教師主要的工作就是研究,接國科會或其它單位的計畫,進行研究並發表國際論文。他們還是可以去演講、口試、擔任期刊編輯、參與學會等等。

那碩博士學生怎麼辦呢?
博士班當然還是由研究教師負責,畢竟兩者的工作都是發表國際論文。
碩士班的學生可以由教學教師以開課的方式進行指導,例如由2~3位的教師共同開設4學期共8學分的論文研究法,其中教導學生研究的步驟與研究方法,並隨時給予諮詢。

提出教學與研究分開的想法,主要是因為社會整體知識水平的提高,人人都可以念大學,大學中所教授的課程也不再是艱澀難懂,一般人無法觸及的知識。
因此,大學教育不見得需要由知識的頂尖份子來教授,反而因為大學是踏入社會的基本門檻,應該要陪養學生具備進入社會的基本能力,而非取得艱澀知識的能力。

2010年6月18日

「老師,我不能沒有你」

  老師在我人生的各個階段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,可能我很幸運,幾乎沒有遇過壞老師。前一篇文章我提到在學校學習老師本身的能力還是很重要,其實要讓一個學生有學習的動機、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,老師並不一定要很會講課。我認同致吟在「知識的背後……」這篇文章的想法,老師敎的專業知識我會忘記,但是老師敎我的面對人生的態度我卻很少忘記。
  國中小我還有印象的老師們通常都是幫助我認識自己的老師,他們會認真的批改週記、作文,和我談論成績和功課以外的事。從小到大我的數學成績都慘不忍睹,但我不討厭數學,因為國中和高中我各遇到一個很好的數學老師,他們不是不重視數學成績和課本裡的知識,但是他們會說:「會不會解很難的數學問題不是最重要,最重要的是數學的基本概念、思考方式」、「數學不好也不會活不下去,但是做人失敗人生就完蛋」之類的話。可能有人會覺得,大學以前本來就是填鴨式教育,老師最重要的功能本來就不是專業知識,但是我覺得到了大學其實還是一樣。
  大學四年我也遇過幾個好老師,之所以稱他們是好老師,不否認其中有些人的教學非常出色,即使上課是純Lecture,大家都要把他的課程錄音下來,上課來現場聽一次、回家再重複聽幾次,因為這樣的老師上課幾乎不說廢話、每一句話都是帶你進入知識殿堂的重點(這樣講好像很誇張,但這是我真實的心情與感受);另外有些好老師是不太會上課的,上他的課不小心就會睡著的,但是他們都是好老師,為什麼呢?和前面提到的一樣,他們給的不只是課本裡的知識,有的老師告訴我們大學四年要好好把握什麼、要趁年輕的時候追逐自己的夢想;有的老師告訴我們做專業工作(在我們學校那就是臨床心理師)會遇到的困境、要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。
  講這麼多,我想要說的其實是:就算網路上有很多知識、就算我有了動機自己就會去學習、就算只有同學開開讀書會我就能學到比去上課還要多的知識,我還是想要老師。因為老師可以超越課本、超越教材給我更多未來面對人生需要的知識。我一直覺得老師是課堂上的主角、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妥,即使是整個學期都是學生在報告的課,老師也是策劃這一切的人,同樣的形式只要細節不同,學生能學到的東西也完全不同。只要能和學生溝通學生喜歡的方式、能夠接受學生的意見(有時候是不理性的批評),我實在找不到老師應該消失的理由。

2010年6月17日

大學時期上課方式整理

整理過後發現,現在的教學方法果然還是lecture當道,然後配合學校(還是政府?)的要求,加入多媒體素材:投影片。還有,我必須要說:就算是純Lecture有些老師上課還是能讓你「如沐春風」,每堂課都收獲滿滿;就算是看影片做報告,有的老師還是會讓你在他的課堂上「如坐針氈」,每堂課都度日如年,所以我是認為老師本身還是很重要的。

(一) 純Lecture:整個學期就是老師憑一己之力配合投影片等多媒體素材,在台上口沫橫飛,唯一的互動就是下課前的一句:「有沒有問題?」,然後這樣的問題通常都是有問沒答的結束。這樣的課有:憲法與人權、神經科學概論、精神醫學概論、學習理論、微積分、生理心理學、變態心理學、知覺心理學、心理學統計方法、認知心理學。
(二) Lecture + 影片:其實還是老師的演講,只是其中一堂課是播影片。這樣的課有:語言矯治、特殊教育理論、文化人類學、軍訓。
(三) Lecture + 實作:這類的課通常都附帶實驗課,例如:生理學(含實驗)、心理學實驗法(含實驗)、口才學(每個人實際上台練習「口才」)、行為改變理論與技術、統計軟體應用(每堂課都有回家作業)、應用文(寫信、明信片、公文等)、問題思考與解決(基本上就是在解機智問答、最後報告是人生規劃)、心理測驗法(施測以及撰寫衡鑑報告)。
(四) Lecture + 報告:演戲也在這個範圍內,因為演戲其實也就是另一種形式的分組報告。這樣的課有:婚姻與家庭諮商、台灣史、性格心理學、普通心理學、社會學、兒童偏差行為、生涯諮商、社會心理學、國文。
(五) 還是Lecture,不過有讀物要在課前先讀過,這類課程通常是語文類的:例如新聞英文、英文閱讀與寫作、德文。
(六) 終於不是Lecture,這些課通常老師只有第一堂課和最後一堂課會說話,第一堂說明遊戲規則、最後一堂作學期總結。這樣的課有:電影心理學(每堂課看一部電影,看完後回去寫報告,寫完後貼到部落格,然後每個人都要看過班上其他人的文章,選擇5篇推薦)、簡報技巧分析與實作(每堂課選一個自己喜歡的主題上台做簡報)、服務學習(到醫院小兒科當義工陪小朋友玩或者觀測水質、做資源回收等等,最後做一個分組的心得報告)。


其實報告也分成很多種,有些報告你可以很混,到要交的前幾天再掰一掰就可以完成、有些報告卻要花你一整個學期的時間去完成,我覺得報告就是一個很有變化的教學方法,它讓學生自己去學去摸索。要讓Lecture完全消失不容易其實也不是必要,我們要學一門學科通常都需要「師父領進門」,有些概念和引發一些動機後才會有自主學習。如果想要讓老師的個人因素(例如老師本身口才不佳、剛毅木訥、說話有鄉音)降到最低,可以盡量減少老師講課的部份,用有趣的教材、不同形式的報告來讓學生自己去補足其所需的知識。

2010年6月15日

閒聊我過去的課程經驗

因為我大學時期的整體出席率大概只有30~40%,再加上年代久遠,多數的課我實在都想不起來了,因此我只略提幾個我有印象而且比較有趣的課程。

社會工作研究方法和心理測驗這兩門課上法很像,大抵上都是團體分組,然後自己找出研究的主題,探討文獻,設計問卷,跑統計,然後做期末報告,整體感覺很像是完成一本碩論一樣。

雖然這兩門課很像,團體討論我都有出席,報告我也都有貢獻,但我的上課出席率還是有很大的差異。仔細探討,這種方法學的課,最重要的就是有明確的步驟和進度,老師事先規畫好要上的課程,然後讓學生回去就完成這個部份,下一次就是驗收和教下一個步驟,這樣上起來就會覺得很充實,研究也比較踏實,團體討論時也有具體的目標,作業也有明確的評分。

這兩門課當中,有明確步驟的那門課我們在第二週就已經把題目訂出來了,而另一門居然拖到第一學期結束時還沒有定論,搞到最後文獻探討和問卷結果同時寫,實在很慘阿。

另一種是有類實作的課,不是實習喔。
"社會團體工作"和"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"這兩門課,老師都有安排類似實作的課程。像是團體的課,有先分組(約10人一組),然後安排4~5週的時間,由團體自己訂定團體目標,然後設計並進行活動,老師會輪流錄影每組的活動,然後拿出來和全班討論。社區的課以是團體分組,然後要親自去探訪一個社區,做出一篇類似採訪的報告。

團體的課我覺得很好玩,親自體驗團體動力,自己設計活動帶團體,然後自己在團體中也感受到成長,我覺得很受用。但社區的課我們卻是吃足了苦頭,因為要實際採訪瞭解一個陌生的社區其實並不容易,組員間在社區所看到的東西也不同,如何呈現與報告也相當辛苦。這個類實習的過程讓我深刻體驗,社區營造是相當困難的任務,要真正的建立出社區文化,那需要天大的幸運。

相比較而言,我覺得研究所的課程就無聊多了。
研究所的課程大多數的課都是由學生輪流報告指定的章節或是papers,少數的課程是把資料發下去,讓學生念過後來課堂討論,極少數的課程是由老師講解授課。

或許是因為我是很不認真的學生的關係,我真的很不喜歡研究所這種上課的方式。
通常在輪流報告的狀況下,我都只會念好自己的章節,盡力的準備自己的報告,然後隨意的聽別人報告,所以結論是我對那門課並不會有完整的瞭解。
然後在需要預先讀完許多讀物再去討論的那種狀況下,我通常都是啥也沒讀就去了,然後發現多數的人也沒讀。

我自己對於研究所的理解是這樣的,我認為研究所應該是培養學生獨立研究的能力,
因此在課程設計上應該要具備以大看小,以及以小看大這兩項特色才是,
既要能夠瞭解整體而基礎的概念,又要能看出小細節所造成的影響。
閱讀paper或許是個方法,但我認為培養學生從一篇paper中看到更大的概念,找出研究的目的,發現延申的架構,看出研究的價值,遠比要求學生閱讀龐大的papers有用。

2010年6月8日

知識的背後......

---
我先生的妹妹正在苦惱著要不要辭掉她現在的工作,

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,目前才工作了八個月而已,職位是總經理秘書。
但她進公司的3個月後,總經理就要她獨自負責某展覽的全部事項,包括了場地、美編、文宣、產品、各部門的聯絡統整等等。
然後就開始了她與各部門及其他協力公司,不斷獨立周旋爭吵的職場生活。
直到她現在幾乎撐不下去。

我先生認為,能有機會用自己的方式去做事,負責一項活動,和其他部門公司溝通,是個很好的機會,就算辛苦,就算展覽失敗,也不該辜負主管的厚愛,怎可辭職?!

但我認為,在能力經驗不足,沒有權責,沒有指導的情況下,獨力完成負責一項代表公司的活動,就算成功,除了有成就感之外,其實也幾乎沒有從中學習到什麼。
沒有可以學習的人,沒有一起相互成長的對象,沒有可以師法的公司體制,再怎麼自由揮灑,留著何用?!

回到學習,我認為其實教師的角色,和公司的主管很像。
用主管類比教師的角色,或許會清楚一些。

從國小到高中,每個班級都有導師,學校對於各個導師帶班的方式也多予尊重,因此,導師的風格會大大的影響了班級的風氣。
到了大學,每個大學教授幾乎都有自己的經費、研究室和研究生,規模大一點的就像是自己的公司一樣。

我認為,想要學習是人的本能。
我們都會希望從自己的主管或是工作經驗中學到點甚麼。
因為我們相信,他們應該是有值得成為主管,值得學習的部分,無論是做人處事、經營管理、專業知識、個人特質,還是人生哲學。

我也曾遇到一些讓自己很尊敬喜愛的老師,但其實我早已忘記他們教導的專業知識。
但只要仔細想想,就可以知道受到學生喜愛的教師的特質,首先是書教的好,再來是班級帶的好,再來是個人特質好,對學生好。

所以我認為,教師要教導學生的應該是:

1. 學習的方式、學習的重點、學習的應用、整理與解釋面對學問的方式。
2. 經營管理與做人處事的方式。
3. 人生經驗與哲學。

因此,我是不贊成在家學習,也不贊成全自主學習的,即使科技再發達。
我相信,我們還是只能在具有良好人生經驗的人身上,學到好的人生經驗。
---

2010年6月4日

課程設計:三國演義之草船借箭!

  這堂課的內容就是羅貫中所寫的三國演義中的草船借箭這個故事,課程總共是三小時,一個班級15人。
  由於這個故事中的主要人物有四個:諸葛亮、周瑜、魯肅、曹操,所以把同學分成四組(每組四人,其中一組三人),每一組負責查一個人物的生平,要先各自在家查過這些人的生平以及背景。到了教室以後,(1)老師先簡介三國演義這本書以及作者(15 min.);接著(2)請各組同學把自己查到的東西和組內同學討論,做出人物個性、背景的小檔案,討論時間20~30min.,在這階段的呈現他們必須要使用壁報紙、麥克筆或者電腦。
  接著下課10分鐘。
  (3)討論完要帶著做好的材料上台報告人物小檔案,每組時間2~5min.,老師在各組報告完後做些適當的補充(報告+補充共20~30 min.),這個階段的目標為使同學熟悉課文中的各個人物。
  了解人物之後,(4)大家一起朗誦課文,確保大家知道文字的正確讀音並可以瀏覽過整篇課文(約3min.),接著(5)分組討論演出課文內容要如何呈現以及製做簡單道具,要求是:原先的台詞一句也不能少,但可以自行加入一些新台詞(討論30min.)。(6)各組10分鐘上台呈現戲劇(共花40min.),三個人的那一組可以老師加入演出或者一人分飾兩角。(7)最後,老師做個總結或者提示一下重點以及其他延伸閱讀就下課(5 min.)。
  課程目標為引起學生對於草船借箭故事的興趣,甚至對於三國演義的閱讀興趣或者對於小說文體的學習興趣。

2010年5月6日

[資訊]Stanford D.school

----
這是stanford D.school 所設計出來的教室型態,
大家可以去網頁上看看,明天也可以拿來討論。

http://www.fastcompany.com/1627861/new-stanford-dschool-shows-you-really-can-design-a-space-for-innovation?#


http://www.fastcompany.com/tag/dschool-0

2010年4月30日

Exploring Life-Long Learning:Alternative View on Classical Pedagogical Learning

---
「當我們從小學著走路、學著騎腳踏車,這些學習並不會發生問題;當學習發生在『叫人坐在椅子上,好好的學習』,學習便出了問題。」

講者用這句話做了開場白,有那麼點想引導我們「跳脫傳統」的味道。

[演講]Can Innovation be Taught?

---
昨天去聽了一場演講,講者是由NASA來的。
他從設計的觀點,以及火箭研發與製造的過程出發,
談教育與學習,談規範與創意。

概論教育及學習本質差異



---
  如致吟在前面所說的:

  「教育,是上一代用以形塑下一代的手段。
  目的是培養出符合現有文化與社會要求的人。
  學習,則是學到生存與適應這個社會文化的能力。

2010年4月28日

教育、學習大不同

---
一直以來從未思考過何謂教育、何謂學習,只知道到了學校,當了學生,就是在接受教育,藉由學習的過程,讓自己成長,若沒有進一步去思考,或許會覺得教育不就是學習的過程嗎?學習上一代的價值觀,教育成傳統社會上所強壓在學生這樣的一個框架裡,但仔細思索,兩者間確有極大的不同。

2010年4月27日

今天聽的演講

---
今天去聽了「Creating Learning Environments for Digital Natives」演講。
這場演講的對象要當TA的人。
它的重點大約是:

(1)現在的孩子是Digital Natives,他們在充滿Digital的環境中長大;
而我們是Digital immigrant,研究顯示他們的腦結構和我們很不同,
因此我們不能再用傳統千篇一律的lecturing的方式幫他們上課。
他舉了一個learning pyramid,說明增進學習意圖的程度,
這個金字塔的最頂端就是lecturing,兩週後只會增加5%的學習意圖;
而group discussion卻能增加50%的學習意圖。

2010年4月26日

教育與學習

---
在上次的討論之後,我突然好感激我們有一個團隊可以討論。

未來學習這個議題,我們從上學期就一路討論到現在,
期間我和老師還完成了一份近20頁的國科會計畫書,思考未來學習的走向。

但我居然沒有注意到,教育和學習這兩個概念,就本質與目的而言,都是很不同的。
而我們卻混著討論了這麼久,甚至沒有發現其中的盲點。

2010年4月23日

我的未來不一定要充滿科技

---
很抱歉沒有在時間內繳交,這篇是補上我這禮拜沒有寫上去的:

  我的未來教室裡面沒有很多螢幕和科技,我有高度近視和斜視,光是上課老師用投影機播放電影,大約一小時我的眼睛就會不舒服,所以我不太喜歡到處都是螢幕,感覺讓我的眼睛完全沒有可以放鬆的地方。

未來教室

---
我想像未來的教室是沒有書桌跟椅子,在教室中間幾桌不同造型的小沙發、小圓桌,而教室的兩側是吧台,這樣就可以照顧到想自己一個人坐的學生。

教室的四面牆壁是用投影的屏幕,這樣不管坐在那裡的學生都可以清楚看到投影。

教室與未來的聯結

---
我的想法跟致吟姐很像,
教室裡有多張椅子跟形狀特殊的桌子,
要能夠組合成多種形狀、模式以符合上課情境,
若桌子不適合加入「調整高度」這項便利性,
那麼椅子便要能隨意且簡單操作,就能調整以配合個人高度讓大家都坐得舒適,
坐位部分材質不要求厚軟,但求符合人體工學的弧度。

我的未來教室想像

---
對於現在的大學學習所遇到的幾個問題,
像是師生缺乏互動、評分方式死板、學生出席率及課堂參與不佳等,
我想用一種方式解決,
就是加強學生之間的連結。

我的未來教室

---
教室不再是四面白牆未來的教室由四面投影玻璃構成,上課時可根據授課老師的教學內容改變布景,例如上歷史課時,若教到秦朝,可切換成兵馬俑的畫面;若上地理課時,講到冰河地形,可將布景切換成冰河,讓學生每堂課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覺,也更能幫助學習的效果。

客製化書桌每位學生的書桌就是智慧資訊書桌,且是客製化的書桌,只要學生將自己的辨識卡插進書桌的辨識孔,隨便一張書桌就成為自己的專屬個人書桌,顯現自己的上課筆記以及學習記錄,提醒自己今日的課程內容,以及必須繳交的作業和考試。

2010年4月21日

未來科技教室幾點構想!


---
在未來教室裝備:

1. 即時電子白板
  我認為每位學生手邊應該都有個電子白板可以連線至老師的畫面,在老師上課時,讓每個學生可以即時寫上問題及意見讓老師知道,以彌補台灣學生不敢發言、發問,老師說話沒人回應的窘境。若遇見胡亂使用之學生則可封鎖其電子白板。

2010年4月17日

學習的嬗變與未來趨勢

---
請大家連結到下面的網址,看看我的演講資料,並提出你的看法、評論、回應。
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lccncku/classroom-news/xuexideshanbianyuweilaiqushi